【2023履歷撰寫技巧】由人資角度,教你履歷自傳怎麼寫!3秒抓住企業人資的眼球,從茫茫履歷海中脫穎而出

 

履歷就像產品成分一樣,要讓可能購買的人,一眼就知道你有什麼料。

雖然職務名稱一樣,但工作內容會因企業而有所差異,所以把履歷自傳交代清楚,對自己不會吃虧。

 


 

【自製履歷,讓你脫穎而出?還是多做多錯?】

 

許多求職者很用心,除了撰寫制式的人力銀行履歷外,還會額外做一份自製的履歷。

但很可惜,有不少求職者誤解了自製的履歷目的,有可能多做多錯,所以要宣導一些注意事項。

 

▍在人力銀行應徵時,自製履歷的注意事項

 

一、自製履歷需要補充「適任該職務的原因」

 

在人力銀行篩選履歷的階段,符合職缺所需條件為首要,因此人資看的是你的基本背景,有沒有符合職務需求。會願意看你的自製履歷,八成是對你的背景有興趣,會期望看到 「更多」東西。

若自製履歷與人力銀行制式履歷,有70-100%內容一樣的話,頂多只顯示你的用心,實質上沒有任何加分效果。所以,在自製履歷上,你需要額外提供的資料,必須要能「補充你適任該職務的原因」!

例如:你的專業能力數據、相關成就,或是辦過活動的照片、寫過程式的使用介面之類…等等。建議可以先換位思考,若對方對你感到興趣,你可以展現哪些過往經歷、成果?幫自己加分、取得面試機會!

 

 

二、制式履歷上有的自述,自製履歷「不用再放一次」

 

自製履歷當然要放個人的背景資料,建議只保留 「連絡資訊、學歷、工作經歷摘要(時間、公司名、職稱)」 這幾項就可以。

若有專業 「技術性」的能力也可以放上,其他制式履歷上有的敘述不用再放一次,建議自製履歷上可承第一點,進行加分項的補充說明,來做出內容差異。

 

 

三、不建議使用表格、不要用夾帶附件

 

在自製履歷上,不建議使用表格,因表格沒有顯著補充資訊的功用,不建議使用,請盡量用圖表呈現。

此外,強烈建議不要用夾帶附件,可用線上履歷,例如:其他製作履歷的線上平台、一頁式網頁等。若在履歷篩選的過程,增加額外下載的動作, 會「提升」關掉你履歷的可能性喔!

如果真的需要夾帶檔案,也建議轉成PDF檔,避免打開檔案卻發現格式跑版、無法閱讀的囧境,而錯失面試機會。

 

 

▍直接寄給公司或是獵頭時,自製履歷的注意事項    

 

非制式化的自製履歷,跟在「人力銀行的制式履歷」完全不同。不是透過人力銀行系統產出的履歷,而是自己排版的履歷,常用於直接寄履歷給公司或是獵頭。

 

一、重要資訊的位置,不要跟人力銀行制式履歷差太多

 

舉例來說,連絡電話一般都是在名字附近,若你放在其他區塊,會增加篩選履歷者的負擔。

大家可以想像,你已經很習慣 FB 的介面,知道哪邊是搜尋、哪邊是發文;看履歷的人也是,已經習慣制式履歷、大部份求職者的履歷格式,雖然自製的履歷依照你的喜好排版,但仍要注意對方的閱讀習慣。

 

 

二、自製履歷顏色4種為佳、Icon不要放太多

 

自製履歷通常會寫上補充資訊,除了字體大小要考慮讀者年紀,為了避免視覺疲勞,也可以利用顏色來區隔內容單元,或突顯重點文字。

重要的是,很多求職者自然的想要加上很多ICON.但有時候沒選好,或是過度使用,很容易讓整篇履歷看起來會過於「可愛」, 嚴重一點的形容詞是「不成熟」。

 

 

三、請提供PDF檔

 

重複再說一次,無論你使用哪一種履歷製作工具,存成PDF檔是最好的選擇!

我真的看過很多寄來的WORD檔,一打開格式就跑掉,完全無法閱讀。使用PDF,可讓文字版面達到同步一致,不會受到裝置等變因影響排版。

 

▍自己免費製作履歷的工具

 

現在線上免費資源很多,以下整理出了一些可以免費製作履歷的網站。此篇不會特別推薦某平台,可自行依照自己的需求、喜好來選擇。

  1.  Canva
  2.  CakeResume
  3.  Yourator
  4.  DesignCap
  5.  OfficePlus
  6.  Himelight
  7.  Blink

 


 

 

【有記憶點的5個「自傳小標題公式」,成功自我行銷】

 

目前網路上,有許多「自傳可以用小標題分段,再加以敘述」的相關教學文章,但都沒有實際教大家該怎麼寫,使我們在自傳上,常出現平舖直述的小標題,配上長篇大論的描述。

上述的履歷自傳寫法沒有不好,只是「不夠有記憶點」,以下將分享,如何訂出讓企業人資、主管會有興趣繼續看的小標題公式,讓大家明確的瞭解該怎麼使用跟下筆,寫出跟別人不一樣的自傳小標題,在眾多履歷之中脫穎而出!

 

一、使用「形容詞+角色」

 

可以用「什麼什麼的(adj.) + 角色 (N.)」的小標題,以「別人眼中的你」去寫,來帶出你的軟實力或是人格特質。

而小標題底下敘述的內容,千萬不要文不對題,並且一定要有案例來補充說明,若是單純講我很能吃苦,沒有其他故事、案例說明的話,較不具說服力。

例如 :

【老闆可靠的左右手】: 在OO任職期間,每當發生很臨時、危急的案子……

【不怕吃苦的年輕人】: 從小到大…遇到OO,已經造就我吃苦當吃補的能力

 

 

二、具故事性主題的小標題

 

用一目了然且具有故事性的小標題,帶出你工作經驗、成就、軟實力、工作態度…等。

如果有職涯空窗的話,也可以用小故事來說明,像是利用「熱血漂泊的工作空窗期」小標題,來說明打工換宿的經歷。

 

例如:

【倒吃甘蔗的助理時期】 : 大學一畢業先當行政助理…後來……

【身兼多職的產品開發】 : 在OO任職時,因公司規模較小,故樣樣都得自己來…

【每打必通的最強電銷】 : 擔任電銷一職時,因為我的…通話時數都很容易達標…

 

 

三、強調個人祕訣的小標題

 

用你達成的目標的方法,或使用的工具,或其他秘訣當小標題,敘述你實際是如何辦到的,方法(工具)的程度、難易度、稀有度,可以很快速的讓對方知道你的能力。

 

例如 :

【面試到談率九成的方法】:每個月的面試到談率都有九成以上,因為我在…的時候……

【團隊契合度達 100% 的小技巧】:當了三年主管,讓我歸納了一套小技巧…

 

 

四、座右銘小標題

 

早期很多人自傳會放座右銘,但不知道為什麼,漸漸地很少看到。其實座右銘還是蠻好用的,如果你的座右銘精神跟企業的理念相符的話,就能增加記憶點

提醒,座右銘要好理解,太深奧也不好喔。

 

例如:

【沒有最好只有更好】

【活到老學到老】

 

 

五、為什麼選這個職務的小標題

 

如果你是轉換完全不同專業的職務,可以在自傳寫一段「轉職的契機」;如果你適應屆畢業生,要應徵跟你學歷不同的職務時,可以在自傳寫一段「從事OO的選擇」之類的,主要是敘述你是基於甚麼原因或計畫,所以想應徵這個職務。

 


 

 

【履歷「自我推薦」怎麼寫? 3秒抓住人資眼球】

 

企業收到應徵履歷後,會先看到求職者的自我推薦。換言之,自我推薦的內容一定會在履歷自傳的工作經驗之前被人資看見,所以,自我推薦寫得好,可以降低三秒被刷掉的可能!

 

以下分享四種自我推薦的版本:

 

一、抓到職務關鍵字

 

應徵前,務必先詳閱工作要求,主要是抓到工作要求裡的關鍵字,並將自己有符合的條件(特質、能力或經驗…等),利用條列式的方式,直接擷取職務要求中的項目,同時也傳達了你有認真看職務要求;或是以敘述式的方式,將職務要求融入在自我介紹中,成為一篇吸睛的自我推薦信。

 

例如:

【以小編為例】

-條列式:oo您好,我是oo,我有4年的社群行銷經驗,符合貴公司的能力要求如下: 1.社群經營 2.內容產出 3.數據分析…

-敘述式:oo您好,我是oo,我有管理多項社群平台的經驗,曾負責與大型KOL接洽,主辦雙11活動…

二、講師型寫法

 

大家可以發現許多講師的自我介紹,會列出受邀主講過的單位或機構,在自我推薦信中,大家也可運用相同方式,以一個技術為核心,敘述應用過的層面、領域,可以是產業,也可以是產品。

 

例如:

【產業面】:oo您好…我有業務開發及客戶維繫的經驗,曾任職過金融業、流通業…

【產品面】:oo您好…我已從事Java工程師6年,曾開發過網路銀行、售票平台…

 

這邊需要注意,產品,並不侷限於東西,而是你所會的技術應用的層面。

例如:

【招募的產品面自我推薦】: oo您好…我有主責一條龍招募的經驗, 經手過的職缺有軟體工程師、業務、財務…

 

 

三、濃縮版履歷自傳

 

把你履歷中的精華都放在自我推薦中,是比較偷懶但通用的方式,適合大量丟履歷的時候用

 

 

四、放作品集連結

 

鼓勵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者,在應徵時,要把作品集連結放在自我推薦中。大多人會放在自傳,倘若收到履歷的人沒有往下拉,那就失去了被點開的機會!

 

補充解釋:在基本資料會使人疑慮的地方, 都可以在自我推薦中先說明。

如果你的履歷中有「職涯空窗」,建議在自我推薦中先解釋。或是你應徵了非居住地的工作,例如你住桃園,但應徵了台中的工作,也可以在自我推薦中寫出,你有在台中發展的計劃,或是有延畢、服兵役之類的原因或想法。

 

不同目的使用的自我推薦內容也不同,一樣建議大家可針對應徵的職務,去寫自我推薦。最後,老話一句, 不要假設收到履歷的人都會看完你的履歷,投履歷前請竭盡所能地展現自己的優點,為面試爭取更多機會!

 


 

 

【千萬不可太過謙虛!自信的平等型敘述3點教學】

 

從2018年開始接觸履歷健診,發現有許多求職者,都沒有求職自信,在求職的各個環節都很謙虛。

求職者謙虛不是不好、企業也不喜歡愛吹牛的求職者,但太過謙虛會使人感覺沒自信,對自己沒自信的話,別人也會對你沒自信,容易造就不可靠的印象。

以下分享求職過程中,常犯的謙虛型敘述:

 

一、自我推薦

 

❌錯誤的謙虛型敘述 : 若我符合貴公司需求,煩請不吝給予面試機會

⭕️正確的有自信敘述 : 期待有面試機會讓貴公司更了解我的工作態度

 

 

二、自我介紹

 

❌錯誤的謙虛型敘述 : 雖然我沒有相關經驗,但我的學習能力很強

⭕️正確的有自信敘述 : 我相信自己的學習能力可以跟上團隊節奏

 

 

三、未來期許

 

❌錯誤的謙虛型敘述 : 如有機會能為貴公司服務效力我定全力以赴!

⭕️正確的有自信敘述 : 期待加入貴司能為彼此的專業帶來更多成長!

 

番外篇、IG call action

 

❌錯誤的謙虛型敘述 : 如果你覺得這篇不錯的話,也給我個愛心或分享吧

⭕️正確的有自信敘述 : 大家也給我個愛心或分享,補充我的自信吧!

 

以上這些履歷自傳撰寫小技巧的歸納,都是Miriam原創,是我幫別人改履歷的小撇步,也是我賺錢吃飯的工具XD

因為很常在履歷諮詢、職涯引導的時候會被問到,所以就公開分享給大家,歡迎大家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受用。

 

 


 

【履歷自傳延伸閱讀】

履歷上人格特質要寫甚麼? 2個方法,別再用大眾化的人格特質關鍵字了

重複投履歷4個行為|假日投履歷?投履歷時機|為何職缺總開著?

【履歷人資解析】時間短的工作是否要寫進履歷?2個範例|履歷表工作經歷|履歷優勢| 履歷沒有寫就等於隱瞞?

 


 

【2023最新!履歷撰寫線上課程 & 一對一履歷健檢服務】

人資,招募漏斗,履歷,招募數據,面試,招募技巧,職涯規劃,人資顧問, 人力資源,職涯輔導,搶手人資,中年轉職,履歷健檢,人資職涯,投履歷人資,招募漏斗,履歷,招募數據,面試,招募技巧,職涯規劃,人資顧問, 人力資源,職涯輔導,搶手人資,中年轉職,履歷健檢,人資職涯,投履歷人資,招募漏斗,履歷,招募數據,面試,招募技巧,職涯規劃,人資顧問, 人力資源,職涯輔導,搶手人資,中年轉職,履歷健檢,人資職涯,投履歷

 

點我查看更多【履歷自傳】課程介紹

 


 

【關於 NotOnlyHR 不只是人資】

Hi~我是 Miriam,是一位講師、人資顧問、引導師,同時也在經營自媒體,分享職涯成長思維與人資顧問日常。

運用人資的專業,陪員工與老闆補血打怪,給予螢幕前的你,可立即應用的方法,而不是空談。

不只是人資,也是你的職涯/組織成長夥伴。

每週一提供Line職涯免費文字諮詢IG 查看更多人資顧問日常Podcast 聆聽更多職涯與人資工作經歷分享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