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輪調經驗談

【工作輪調經驗談】累積人資經歷,成功晉升管理職!分享規劃企業內訓的4大心法

 

本次邀請到人資小週末的知名講師-子萱!完成英國碩士學位回臺灣後,子萱在汽車產業的經營企劃部,進行中長期方針規劃,以及子公司的監理和管理。特別的是,當時公司有項企業文化,雖不是硬性規定,但公司希望高級專員升副課長前,能有一次輪調部門的經驗,於是將子萱變從經營企劃,調到完全不熟悉的人資部門。

 

雖然感到有些詫異,但子萱明白公司每位員工平均三到五年會有一次輪調的機會,所以也很珍惜這樣的機緣。進入人資部門後,便開始著手專案,例如:校園徵才、經營雇主品牌,再HRM(人力資源管理)調到HRD(人力資源發展),執行員工教育訓練、職能發展、測評中心…等工作內容。

 

最終順利在進入公司的第三年,通過公司 AC評鑑中心(Assessment Centre)的測評,升上副課長。

 


 

工作輪調的心境調適

 

一、工作輪調的心境調適:為什麼是我?

 

提及當時被輪調的心境,子萱坦言,一開始會有「為什麼是我?」的疑問,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,因為自己做經營企劃滿開心的;但後來,她意識到,自己在這間公司被激發了很多潛能和興趣,讓她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更深一層的了解。

 

她進一步解釋,雖然求學期間念財金系、行銷所時,人資都是必修課程,但在當時她並沒有多加著墨。

 

後來,她勇敢告訴自己:「不是每一間公司都有經營企劃部門,可是每一間公司都會有人資!公司把我調來這邊,是讓我多了一個以後更好發展的機會。就是這樣的心態成功轉變,讓子萱踏上了人資這條路。

 

自己雖然不是科班出身,但盡責的她,轉調部門後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下定決心將基礎人資理論學過一遍,將基礎打好。

 


 

輪調到人資部門的轉變

二、輪調到人資部門的轉變

 

進入HRM(人力資源管理)後,子萱第一個感到驚奇的點是:「看待同仁的角度,會和以前有一點不一樣。

因為今天同仁來找你,是因為他有問題了才來找人資.自己需要做一些心理的調適與身分的轉變,才能以人資的角度面對每一位同仁的抱怨,或是對公司的不滿。

 

輪調到人資部門後,子萱也發現自己最喜歡看到同仁們的改變,或者是同仁在職場上的成長。比方說行銷同仁做了很棒的提案,或在部門很受重視,就會打從心底覺得,還好當初有招募到合適的人才!子萱認為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收穫,是自己很大的成就感來源。

 


 

人力資源發展HBD工作要點

三、人力資源發展(HRD)工作要點

 

在人資領域中,子萱曾歷經不同職責,讓人格外好奇,子萱目前負責的HRD(人力資源發展)工作是什麼?

 

1. 每一年年底,會產出隔一年的訓練大表

會配合每一個職籍,配合規劃不同的職能訓練,在找管顧之前,同仁會先看表,歸納課程目標 TA ,然後根據資料和管顧對接。

在跟管顧對接之前,會先將課程對象、職能定焦,讓管顧清楚知道為什麼我們要上這堂課,並能根據我們的需求作提案,必要時,則會要求管顧能否開簡單的會議做對焦,讓老師跟管顧對我們能有基本的認識。

 

2. 外部講師/管顧提案後,內部統整評估

其目的在學員跟目的的課程和提案是否符合當初的設定,提案後,會決選出最後的管顧或老師,接著在內部進行公告。

因為內部課程有分必修與選修,公告可以讓大家預留上課時間。

 

3. 與外部講師/管顧持續溝通,並發佈課前調查

有了確切的學員名單之後,可以知道學員平均年紀、年資、過去的職能表現、目前遇到的問題等等,如果需要更進一步的資訊,會再發課前調查給大家,讓管顧跟講師在課前知道學員目前的需求。

 

4. 與外部講師/管顧進行課前的行政確認

目的是想要讓課程流暢進行,所以課前須要先與講師確認電腦型號、教室的樣貌、可以提供的相關設備與資源有哪一些…等等。

曾經有發生過課上到一半,老師的電腦完全開不了,拿出隨身碟後,卻受限於公司的資安規範(用隨身碟需要事前申請),使得課程暫時中斷。

 


 

人資如何做好教育訓練

四、人資如何做好教育訓練?

 

不管準備什麼樣的課程,對子萱最重要的,就是要重複問自己100遍:「是否清楚了解 TA 是誰、需求是什麼?」

對人資來說,要很清楚知道公司各單位同仁、講師要什麼,在什麼樣的時間點,可能會需要什麼樣的資料,減少彼此的資訊不對稱或溝通的時間。這些想清楚之後,後面都不是太難的事情。

 

如果課程規劃不夠用心、教育訓練沒做好,有時候不是講師的問題,很可能是課前對焦或對TA不夠了解,使公司同仁不想來上課。

這對人資來說,其實是惡性循環;對講師可能也會有點無辜,影響了授課評價。

 


 

投入教育訓練的事前準備

五、投入教育訓練的事前準備

 

多學習、多觀察

如果是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,現在有很多的免費的線上資源,或是名師的免費影片,多多的學習,都能對人資有基礎的了解;如果現階段的工作不是人資,但未來轉職到人資領域的夥伴,無論你在什麼部門,你都可以觀察你的主管怎麼做事,這點會很有幫助。

 

注意是否言行合一

如果你想往教育訓練領域發展,千萬要注意自己是否言行合一。

因為面試時,求職者幾乎都會說:「我很喜歡教育。」,但被問到:「你最近上過哪些課?你最近看的書是什麼?」,有許多求職者答不上來,這樣會讓面試官產生質疑。

 

保持樂觀開朗的心

教育訓練對於人資部門來說,往往是最熱鬧、最有歡笑聲的單位,因此樂觀、開朗與與積極學習心態都很重要。若在面試時,展現這方面的人格特質,將會是大大的加分!

 


 

【跨領域轉職延伸閱讀】

【轉職】跨領域轉職要有的4點心理準備

【跨領域轉職人資】以終為始目標導向,顛簸職涯路迎來「微逆境」!運籌帷幄從「職軍」到最佳人資的職涯路【人資未來發展趨勢】身為人資,如何保有不被淘汰的競爭力?如何增進人資的工作價值?

【業務轉職拚成知名電商人資幕僚】突破人資職涯如同闖關,放大價值解鎖新里程碑-Justin【人資研究所的報考心法】念人資研究所真的有幫助嗎?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該怎麼選?

 


 

【人資必學加薪術!《招募漏斗》突破徵才困境 : 一次懂數據思維與實務解析】

 

點我查看更多【《招募漏斗》突破徵才困境】課程介紹

 


 

【關於 NotOnlyHR 不只是人資】

Hi~我是 Miriam,是一位講師、人資顧問、引導師,同時也在經營自媒體,分享職涯成長思維與人資顧問日常。

運用人資的專業,陪員工與老闆補血打怪,給予螢幕前的你,可立即應用的方法,而不是空談。

不只是人資,也是你的職涯/組織成長夥伴。

每週一提供Line職涯免費文字諮詢IG 查看更多人資顧問日常Podcast 聆聽更多職涯與人資工作經歷分享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