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派或聘僱當地員工?Deel讓人才危機變成轉機!

 

人才該選擇外派或是當地雇用更加具有競爭力?臺灣正面臨所少子化、人才外流等狀況,少子化不僅面臨當地人才稀缺,也意味著當地市場正逐漸萎縮,因為如此,市場更要放眼國際,人才危機,正是公司邁向國際全球化的轉機!只是當國內仍在思考如何拓展人才庫時,以HR角度更傾向如何達到拓展市場的雙贏局面。

 

美商金融科技公司Deel北亞區人才解決方案顧問Pallas建議大家,當HR面臨外派或聘請當地員工的選擇時,不妨向老闆或做決策的上位者提及當地招攬人才的好處,傳統外派的方式,受限於公司不了解當地的民俗風情與市場策略制定,往往需要投入大規模的心力與成本,事半功倍,當地招攬人才除了能解決人才缺口,更有助於節省人事成本,只是,如果這麼容易,就不需要傷透腦筋,今天就由Pallas為一一悉心解答,讓心中的困惑,成為下次抉擇時的清晰判斷。

Deel,全球展露頭角的獨角獸

 

Deel係由亞歷克斯·布阿齊茲(Alex Bouaziz)和王碩(Shuo Wang)於2019年共同創立,Deel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,致力於以法務專業,協助企業處理跨國、遠距員工人力資源狀況,在短短不到三年時間,獲頒新創獨角獸(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億美元,數量非常稀有),成長佳績全球有目共睹,吸引無數公司爭相投資,是一支非常國際化的團隊,工作同仁來自世界各地,甫進臺灣市場三個月時間,已吸引各方目光,亟欲爭取合作可能性。

 

Deel 致力幫全球企業解決跨國或遠距員工有關人力資源及薪酬發放問題,包含聘雇海外員工相關合規問題、福利管理、安全性等。企業若有海外拓展需求而需在國外招募遠距員工,無需在海外成立實體公司就能輕鬆簡便協助員工入職,還能使用全球超過120多種貨幣支付薪資。如此一來,客戶就能免除掉許多處理當地的勞基法、勞工合約、雇傭合約等法律庶務,相關合約都是由Deel內部擬定好,客戶只需簽訂合作關係,就可以到全世界超過九十間實體公司雇用員工,也可以使用Deel平台系統發放薪資,大幅減省人才招募與人事管理的流程與費用

,讓客戶專心在企業發展與市場開拓上。

 

名義雇主的優點你一定要了解!

 

名義雇主的優點在哪裡?在過去,如何公司想用承攬的方式雇用海外員工,這樣合作,由於不是正式聘傭關係,既沒辦法顧及海外員工的權益,員工若想在當地開戶,也會因沒有薪轉證明,無法提供被聘用的證明,而在生活中遭遇許多不便,當Deel成為海外員工的名義雇主時,就能讓當地人才實行勞工與雇主之間的義務,一方面保障海外員工的權益,另一方面也提升他為客戶效力的意願。

 

名義雇主的服務就是希望可以為客戶節省處理法律問題的時間,大部分國家為稅務著想,對人才雇用都會嚴格把關,雇傭過程中,若有任何法律問題,都會交由Deel來承擔。Pallas打趣的說,我們不是一間獵人頭公司,不過像這樣貼心、有效率的服務,往往會跟招募綁在一起,她知道,目前各企業現在找人也找得很累,也因為這樣,Deel在世界各地都有合作獵人頭的夥伴,甚至Deel內部也會使用夥伴的獵人頭服務,用公司的名譽,來見證夥伴們的好。使用當地獵人頭公司的服務好處在於,在地獵人頭公司更加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與法令規定,能讓跨國合作關係更加順遂,若有興趣了解的夥伴,Deel也有提供牽線的服務,一起攜手合作共創雙贏局面。 

 

海外員工管理超EASY

 

那麼,如果客戶想藉由Deel的服務,到海外招募員工需要做哪些事前準備呢?Pallas表示依目前提供的服務,一週內就可以幫助客戶順利招募員工,流程花不到一週即可完成,省去過去需要在當地開公司,進行商業登記、登記地址等繁複流程,客戶僅需找尋當地的招才公司,找到心儀的人才,執行線上面試,確定有意願雇用當地人才後,即可以跟Deel聯繫。

 

身為Deel北亞區人才解決方案顧問,Pallas深知月底通常是企業發放薪資最忙碌的時間,但如果我在泰國、越南、菲律賓等皆有當地工作人員,我要如何掌握海外員工的發薪狀況?會不會一個不小心就造成薪資延發,做出有損公司信譽的失誤?這時候,僅需要將所有海外員工的薪資,一併匯到Deel公司帳戶,Deel即能夠統一為客戶發放,整件事情就會變得非常簡單,減低HR的壓力,更方便的是,即使是接案性質的合作關係,也可以使用Deel發薪服務相當便利。

 

當Deel剛開始跟客戶合作時,會先收取一筆押金,這筆押金就是每位員工一個月的雇主成本,Pallas進一步說明,由於每個國家的雇主成本不同,雇主成本不是只有薪水而已,還有包含勞健保等費用,因此押金的費用是雇主成本而不是員工帳面上的薪資。這筆押金就是用來給付當地員工薪水,確保合作的當月即能發放當地人才薪資,如果客戶臨時辭退或因故解雇該員工,Deel也會全數退還該名員工的押金。付一筆費用到公司,由於匯率領美元或虛擬貨幣是更加有利

 

全球人才版圖更新中

 

訪談的最後,Pallas大方與我們分享,近年來觀察到各國招聘人才的現象,例如

阿根廷、巴西的員工,工作勤奮而且目前薪資水平相對沒有這麼高,因此受到許多美國企業的青睞,菲律賓普遍教育水平高,英文能力也相當好,相當受鄰國新加坡與南半球紐澳兩國企業喜愛。由於疫情緣故,新加坡當地政府也有遠端工作的政策,目前應屆畢業生都希望有談判空間,希望具有遠端工作的彈性可能性。

 

目前各國居家辦公的風潮,新加坡算是走在世界的前端,未來臺灣可能也會朝這個方向前進,遠端工作儼然將成為未來的趨勢,還能省去實體辦公的人情包袱,更聚焦於績效導向的辦公精神,也能讓公司的成長會更快些。我們當然希望雇傭關係彼此互相信任,但還是希望遠在天邊的海外員工,能受到母公司一定的標準與要求,這時候,有了Deel的協助,就可以幫助大家省去許多人力成本,Deel同時承擔客戶所有雇傭合約的法律責任,以及發放薪資的稅務問題等,透明度高,還能了解員工的狀況,為客戶真正落實「有開心的員工,就會有開心的雇主」的經營理念!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