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資面試的每個提問,背後都有其意義存在

【不花大錢也能做雇主品牌】改善高流動的招募工作環境!面試時的每一個提問,背後都有其意義存在

Christy-不花大錢也能做雇主品牌

 

 

人資招募前,需先具備強心臟

 

一、先具備強心臟:錄取人才還沒出現在公司之前,要當他不存在

 

忙碌的招募工作,一直都是人資工作的關鍵一環,邀請Christy分享,整理自己的心路歷程,如何調適好正確心態,面對這份具有挑戰性、需高抗壓性的工作。

 

首先,Christy希望初踏入人資一職的朋友,內心需要有個心理準備「錄取人才還沒出現在公司之前,我們要先視他為不存在!」Christy解釋,這不是詛咒自己招募不順利,而是要讓自己與單位主管有備案與彈性空間,對方可能有其他機會,或種種原因無法前來應聘。假使沒有備案,等同於招募流程要再重新啟動,相當耗費人力與心力。

 

再來則是心臟要夠強壯,電訪過程可能會被拒絕、掛電話,Christy苦笑著說,被掛上電話的瞬間,心裡可能還是會愣一下,但還是要馬上打起精神,因為招募工作本身就是一項需要大量與人溝通的工作。對象不僅只有求職者,還有單位主管與高階主管,如果有心踏入招募,但知道自己的性格屬於比較慢熟,那需要再三考量。

 

為此Christy進一步解釋,不是說慢熟不好,而是面試有時間上的限制,如果在這三、四十分鐘之內,感覺自己好像無法和這個人,建立起愉悅的面試氣氛,沒什麼互動,那麼就要謹慎以對。

 

人資面試是帶有目的性的聊天

 

二、藏在溝通內的細節:面試是帶有目的性的聊天

 

這份工作需要花許多時間在溝通上,溝通佔這份工作很大的勞動比例。

 

許多朋友對招募與面試的想像,可能是輕鬆的聊天過程,但Christy以自身工作經驗提醒讀者「面試是帶有目的性的聊天,我們問的每一個問題,背後都有其意義,像是你怎麼來的?這也是一個目的,因為我想知道你的通勤時間」招募這份工作,存在著許多學校沒教的眉角與細節,例如要如何從履歷看出細節,打電話給對方時,如何有目的性的讓對方趕快答應我的邀約等等,這些都是需要從做中學習才知道的訣竅。

 

對自己工作有所要求的Christy,曾經最高紀錄在一天之內排了七位面試,她坦言,那天結束自己真的是累癱了!說老實話,這份職業也需要加班,因為求職者可能下班後才方便接電話,這點勢必會影響到加班時間,有些新鮮人不見得能接受這些事。

 

Christy也與家人達成協議,如果回家開門那一瞬間,自己沒有主動開口,請家人先不要跟自己對話,沉默,有時是因為工作上的情緒還沒有消化完畢,如此一來便容易起衝突,如何轉換模式,不將工作上的情緒帶回家一直都是職場的大學問。

 

 

人資新人訓練,過程帶人也要帶心

三、新人帶來的震撼教育:過程帶人也要帶心

 

Christy回憶起自己初入行時,一開始被主管要求,需要達到一定的面試人員數量,確實也會感到壓力,但也因為這份壓力與心理準備,在往後電訪求職者與溝通上順暢很多,也因為電話打得夠多,對產業有更深一層了解,求職者也會感受到「咦?你好像不是一般的HR」因為你對業界有多一點的了解,他就願意敞開心房,和你分享更多。

 

或許,最終這位人才他不適合這份工作或其他原因等等,但至少這份電訪中,彼此保持良好關係,互相尊重與理解,Christy認為這就是這份工作有意思的地方。

 

在帶新進人員的過程中,Christy表示自己遇過滿多類型的夥伴,有些人悟性較高,一點就通;有些人則需要花很多耐心與愛去灌溉;有些人則是需要很明確的跟他說下一步該怎麼做。當主管指派自己去教新進同仁時,Christy坦言自己也會有所壓力,因此,在新人來之前,她會先和主管確認,新進新人第一個禮拜希望可以達到什麼樣的進度,如果表現OK,我們可以加速,如果無法達標,是否請他先大量的練習講電話,帶人需要依每個人的狀況調整與改變。

 

一般而言,Christy在帶新人時,會友善的告訴他「這三個月我會盡力協助你通過試用期」但她也曾帶過一位新人,請他參與面試工作,面試完後大家一起檢討和討論,這位夥伴在一旁默默詢問Christy:「以後我們的工作就是這樣子嗎?會來會議室頻繁的面試嗎?」Christy回答是後,隔天這位夥伴就提離職了,讓Christy感到錯愕與措手不及。事後,Christy分析原因,原本這名夥伴對這份工作的想像,可能傾向和訓練相關,但進來後發現自己要先度過前一兩年大量的招募工作,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,新人可能會覺得這是震撼教育,但自己也是這樣被訓練而來。

 

 

人資面試工作,需要高敏銳度

 

四、短短30分鐘能做什麼?面試工作需要高敏銳與敏感度

 

Christy回憶起初入行時,當主管在面試完後問她「妳覺得這個人怎麼樣?」,讓心理諮商背景的她,一時間無法回答,因為面試僅僅三十分鐘,需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知道這個人的人格特質,會不會不夠準確?後來Christy調適好自己的心態,力求讓自己輕鬆與自在處在當下的氛圍,去感受眼前這個人的真實性格,面試時,人資最大的功能,就是你需要具備對人格特質的敏銳度、敏感程度。

 

擁有多年的職場經驗,人資這份工作,一直帶給Christy滿不錯的回饋,甚至之前的公司主管,會主動詢問她是否有回鍋的意願,表示滿想念過去的合作過程。

 

Christy感性的說,人就是來來去去,離開原公司兩年多,還會有主管想到你,記得你的表現,這點令人感到欣慰。力求在工作上,竭盡所能的表現,希望在職場獲得成就感的Christy,當她遇到工作上的瓶頸時,她的紓壓管道是找同業夥伴聊天,深入知道還有沒有能精進自己的方法,同業一定可以給你實用的建議,對她而言,結識值得信賴的夥伴,正是人資這條路上不寂寞的關鍵所在。

 


 

【雇主品牌延伸閱讀】

【招募】邀約面試的mail撰寫技巧9點-優化雇主品牌

【人資】6種提升面試到談率的方法

 


【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!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】

 

點我查看更多【人資招募漏斗】課程介紹

 


 

【關於 NotOnlyHR 不只是人資】

Hi~我是 Miriam,是一位講師、人資顧問、引導師,同時也在經營自媒體,分享職涯成長思維與人資顧問日常。

運用人資的專業,陪員工與老闆補血打怪,給予螢幕前的你,可立即應用的方法,而不是空談。

不只是人資,也是你的職涯/組織成長夥伴。

每週一提供Line職涯免費文字諮詢IG 查看更多人資顧問日常Podcast 聆聽更多職涯與人資工作經歷分享

 

Scroll to Top